活力八段錦解碼*
李吳詠琴

人體運動學的規律,是由一動和一靜組合而成。活力八段錦是練動功的好例子,它是針對人體器官的需要而設計的,動作簡單而連貫,且隨著節拍做出有韻律的運動,目的是在増強體能、抗衰老和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這套活力八段錦是譚豐雅師父參考古式八段錦內容,改編而成的一套鍛練體能的現代有氧運動。

現代人講求養生,喜歡到健身房,用機器來鍛鍊身體,但他們不知道這些運動,只能達到“健體",而不是“健身";健身是要健身體的內臟,而活力八段錦便可以達到“健身"的目的。在動態運動中,活力八段錦可以算是柔和的,不是強烈的,不是爆發性的刺激運動,它是漸進式的。當我們站好,開始做動作,全身的氣血就開始按照一定的軌跡進行運轉。

前四段八式是用來加強心肺功能的功法,最先以心肺為主,很明顯是帶氧運動。譚師父用這來建立這四段的動作,以手部動作的不同變化,把胸肋骨拉開、打開、擴張,好像手風琴的拉展一樣,從而達到用不同角度去強化心肺功能。

第一段第一式 屈膝抬臂理氣機

    

配合上吸下呼的呼吸方法,把胸腔向上方向拉開擴張,增加氧氣的吸納。

   

第一段第二式 兩臂運轉像翼飛

 

用向上及兩旁打圈的動作,把胸腔在打圏時向上及左右方向拉動擴張。

   

第二段第一式 雙手平肩分開合

 

雙手在肩上開合打平面圏,然後向前推出,把胸腔有規律地向前拉動擴張,甚至把肩膀都拉開了。

   

第二段第二式 翻掌落腰守丹田

 

這動作雙手向前及向外打圈,由肩膀而至腰旁,把胸腔再一次拉動,擴張向前方及向外的圈子裏。

   

第一、二段動作是利用深呼吸從不同角度對胸腔進行不斷擴張和收縮運動,大量供給氧氣至肺部。

   

第三段第一式 衝捶彈指練手勁

 

連續雙拳於屈膝中彈指、旋腕並抽回腰間、再衝捶向前,不斷的反覆進行,是一動一靜的組合。

   

第三段第二式 蹲身抬臂調氣息

 

胸腔跟著雙手的張開,向上、向側、向前及向下拉動,在這一式有更多不同方向的拉動和擴張,把胸肺都拉透了。

   

打好心肺基礎之後,心肺功能強化,胸肺量擴大之後,便要將脊骨強化;繼而進入中軸、腰脊、手臂,磨練整個上肢,同時要提升上肢的支撐力。

   

第四段第一式 荷蓮綻開壯腰身

 

在激動過後,配入靜態是一突破,用腰脊來支持雙手,利用“開花"之形態,每一停頓如樁之鍛鍊,將腰向後彎來強化腰脊,綻開時姿態盡顯腰肢的能力。

   

第四段第二式 霸王舉鼎定江山

 

用“舉鼎"的模式把上肢支撑力抬到最高,進一步加強腕力、臂力、腰力、及腿力的持久耐力訓練。

   

前四段是集中心肺,打好心肺基礎之後,這時,其實已經感覺很辛苦,譚師父編排後四段的傳統八段錦去平和身體,由三焦回到全身,這四段傳統八段錦的次序,是根據人體的臟腑次序來鋪排。

   

第五段第一式 兩手朝天理三焦

 

「三焦」是中醫學上形容人體的部位,「上焦」指胸腔,內臟心、肺。「中焦」指腹腔,由橫膈膜至臍部以上的臟腑如脾、肝、胃。「下焦」指盆腔,內有腎、膀胱、大腸、小腸等。這個動作可有效疏理人體的三焦,順暢全身的氣血。三焦一定要通暢,如果三焦不暢,人體內就會有瘀滯,形成腫瘤。

   

第五段第二式 左右開弓似射鵰

 

這一式用張開弓步和拉弓發箭的動作,令人伸臂擴胸,加強胸腔內心、肺的活動,有促進血液循環,訓練肢體的協調和強化肌肉的作用。

   

第六段第一式 調理脾胃須單舉

 

兩手連續不停地上下對拉牽引胃腸蠕動,增強消化能力並促進脾臟免疫系統功能,鍛鍊脾胃。

   

第六段第二式 五癆七傷往後瞧

 

「五癆」指心、肝、脾、肺、腎等五臟的勞累和「七傷」指喜、怒、悲、憂、思、驚、恐七種情緒對內臟的傷害。動作包含有全身上、下、左、右、前、後的各種伸縮、開合、搖轉、拍打和張拉等。這時期,譚師父編排將身體內,傷病的垃圾、廢物,盡量用這動作的方式來震盪刺激它。“往後瞧"意思是向後震走的意思,所以用中軸去扭動,若是沒有前四段的鍛練中軸腰脊,現在這樣扭動,便有可能受傷。

   

第七段第一式 搖頭擺臀去心火

 

動作是搖動全身、上、下、內、外,可以説是全身各系統均受到深層刺激而發汗去熱,以除去心火(肝火),能使全身機能獲得舒緩的最佳效果。

   

第七段第二式 背後擊搓把病消

 

進一步配合「呼吸」、「震落腳跟」、「拍撃背脊穴位」,敲擊膀胱經。敲擊膀胱經可以刺激所有臟腑,不斷地醒覺它們,拍打下去;通過腳後跟的提升和下落,來震動脊柱和督脈,激盪氣血,亦可以達到振髓的效果,更可以刺激使大腦清醒,能更深入的刺激體內各臟腑,使之作全面運動。

   

第八段第一式 怒目攢拳增氣力

 

為了提升體能,鼓動全身力度,「瞪眼怒目」,「握拳」使勁連環左右交替擊打空拳作為加強氣力和「筋肌」力量的訓練。其中的「握拳」、「瞪眼」,都在鍛練肝氣,握拳鍛練的是人的握力,握力越大越長壽。

   

第八段第二式 兩手攀足固腎腰

 

伸展兩臂向腳下盡量擠壓,把腰背肌肉和椎骨彎屈彈拉,將腹腔內壓,讓所有臟器進行鬆緊和擠壓的運動。就是腰脊固腎,回歸腎元,因為腎乃先天之本,是維持生命、生長和發育的重要器官。

   

我們這一套活力八段錦,是經過譚師父深思熟慮才編排出來,次序不能亂,初學者可以做二乘八(2X8次),即是每一式做二次八下,全套大約需時二十分鐘,若是想提升自己的體能,可以做三乘八,甚至四乘八,而運動時間便會相對地增加,基於運動時間可以自由加減,便更能照顧不同年齡、體能、健康情況的人們。

從我這五年教導活力八段錦的時期,深深地體會到這套活力八段錦的功效,看到一些學員,從初學習和練習第一段二式,已經有氣喘的表現,面青唇白,體力不繼;到了上了十二星期課後,可以在二十分鐘內輕輕鬆鬆地操作完成全套二乘八的活力八段錦,由此可以看到學員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將生理功能提升、體能提升,能夠吸入大量氧氣做運動,臉色紅潤,身體健康,達到養生的目的,活力八段錦功不可沒。


*感言純屬個人體驗及意見,各人得益及進度有異,有興趣者可聯絡學會認許易筋教練,資深易筋教練或電郵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Student Testimonies 易筋運動學生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