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着我太太去. . .*
Hui Ip

我是南灣中華浸信會易筋綜合運動班學員。

康老師是我們的導師。我應該叫他為師父。慧蓮師父是他的師父,所以慧蓮師父是我的師公。譚師父是慧蓮師父的師父,所以譚師父是我的師祖。數一數,哈哈!我應該是譚氏易筋第四代的成員。

我參加易筋班的起因是:我陪着我太太去。

記得在 2011 年南灣中華浸信會退修會活動中,慧蓮師父知道我太太有“彈弓手” 的困擾,於是教了她兩道“散手”(「衝捶彈指練手勁」和「五癆七傷往後瞧」)去鍛練手指。我太太覺得易筋綜合運動能幫助她克服“彈弓手”,於是我們參加了易筋綜合運動班。

自從參加了易筋綜合運動,我發現自己得益也很多。在這裏,我分享我參加了易筋綜合班之後的四點感受和收獲。

第一點: 身體上

對於我這樣習慣坐辦公室的老人,易筋綜合運動對鍛練身體是很有幫助的。 記得初上易筋班,做完了八段錦的開頭兩段:「屈膝抬臂理氣機」和「兩手運轉像翼飛」已經滿頭大汗,腿也軟了。站「渾元樁」五分鐘後,就手震腳抖。一開頭真的有點頂不住。後來發現堅持下去,人變精神了,身體覺得舒暢了,走路也輕鬆了。慢慢地,在有空的時候,也跟著太太在家裡做起易筋運動。參加了易筋班最好的體驗是,只要走進了課室,你是一定要跟著師父和同學一起把易筋運動的課程做完(在家裡是“隨你便”)。

第二點: 心靈上

參加了南灣中華浸信會易筋綜合運動班,也就是參加了一個團隊。有信仰的人,是多了一份親和力。能為自己的信仰付出和貢獻的人是值得尊重的。我們的易筋班的師傅和職員都是義務的,他們帶領着我們認識和參與易筋運動。我們要謝謝他們的付出。

第三點: 健康上

我的痔瘡已經有多年了,我吃過中藥,也看過西醫,都没醫好。在易筋綜合運動中,做了「收腹提肛」,現在好多了。過重的身體也減輕了十幾磅。整個人輕鬆了。在易筋班裏,我們的導師也為我們講解了不少關於易筋綜合運動鍛練對我們人體器官的功能和效應,人體經絡、脈絡的分佈。讓我們不止在實際運動中得到收穫,也在理論上得到提高。

第四點: 增强了交流

在易筋班裏也認識了一班朋友,在每個星期六下課以後,同學都有一段短暫的茶點聚會;每季度學期結束我們有頒獎典禮;典禮後有 karaoke 餘慶;每年也有兩次生日慶祝。同學們在課後還有互相聯繫。我與我太太一起參加易筋綜合運動班,在家裏我們也互相督促練習。我們的交流提升到在易筋綜合運動之上:太太剛學會了「怒目攢拳增氣力」,對着我“攢起拳”(大概心裏說:「你的錢是我的,我的錢是我的」---去搶?)。我的拳頭正碰到她的拳頭。“哇!” 她大聲叫痛。她明白了,易筋是用來鍛身體的,這可不是 “食夜粥”的功夫。


*感言純屬個人體驗及意見,各人得益及進度有異,有興趣者可聯絡學會認許易筋教練,資深易筋教練或電郵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Student Testimonies 易筋運動學生感言